济南市12部红色经典优秀剧目即将展演,票价最低30元!

2021-05-10 17:18: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0日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再现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唱响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主旋律,济南市将于5月中旬至6月上旬举办“百年经典•时代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济南市优秀剧目展演。音乐剧、京剧、吕剧、莱芜梆子、杂技、曲艺、儿童剧,本次展演形式多样,将集中展示济南市近年来文艺创作的新成果。同时,展演采取低价惠民原则,票价最低30元。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济南市总工会、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由济南市属国有文艺院团和济南市文化馆承办。5大剧场、8家文艺院团、12台剧目、17场演出、近千名文艺工作者参与其中。

  主题鲜明突出,以优秀作品庆祝建党百年

  本次展演作品紧紧围绕“百年征程 时代华章”主题,以讴歌革命历史、弘扬时代精神为主旨,紧扣爱党、爱国主旋律,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的重要时间节点,大力营造积极昂扬、热烈浓郁的文化氛围,并以此担当重温党史、赓续血脉的历史使命,进一步激励泉城儿女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更加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展演剧目中,既有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的红色题材作品,又有着眼现实、讴歌时代的现实题材作品,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如京剧《邓恩铭》展现中共一大代表革命先驱邓恩铭的事迹,莱芜梆子《新娘》反映抗战主题歌颂莱芜儿女,儿童剧《宝贝儿》讲述了中学生丁放和伙伴们把小狗“宝贝儿”训练为导盲犬以帮助盲人梁爷爷的故事,杂技剧《红色记忆》用杂技形式追忆红色经典,儿童剧《童年》通过支教老师的经历展现少数民族教育事业成果,曲艺晚会《铭记》用经典快板书、评书、相声名段等曲艺形式讲述红色革命故事,吕剧《生命日记》艺术展现齐鲁时代楷模陈叶翠先进事迹,莱芜梆子《儿行千里》以反腐倡廉为主题诠释人世真情,音乐剧《敬礼》以全国优秀警察张保国为原型讴歌时代英雄。

   

  这些艺术作品诠释了历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国尽忠、为民效命、为党牺牲、志向坚定、奋斗不息”的革命理想和献身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信念。

  同时,展演还选取耳熟能详、脍炙人口的红色戏曲唱段、红色歌曲,举办经典名剧演唱会和经典金曲演唱会,让观众在熟悉的旋律中共忆峥嵘岁月,接受精神洗礼。

  形式丰富多样,以精品剧目书写“初心使命”

  本次共有10部作品参加展演,均遴选自济南市市属国有文艺院团近年来创作排演的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剧目。艺术形式多样,涵盖音乐剧、京剧、吕剧、莱芜梆子、杂技、曲艺、儿童剧等。参演人员汇聚了各个艺术院团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给观众奉上难得的艺术盛宴。

  展演集中展示了济南市近年来舞台艺术创作的最新成果,许多剧目屡获国家级及省市级奖项。其中《宝贝儿》曾获国家七部委第八届“中国人口文化奖”剧目一等奖、中宣部第八届“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文旅部“文华大奖”“文华荣誉奖”等20余个国家级重要奖项;《儿行千里》曾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优秀剧目奖”、中宣部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邓恩铭》参加文旅部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入选山东省第12届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泰山文艺奖;《生命日记》参加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优秀剧目展演;《红色记忆》参加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入选全国红色旅游演艺;《童年》入选山东省现实题材及革命历史题材舞台艺术创作重点剧目,并即将进京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此次展演,还有三部剧目是今年首次搬上舞台,分别是音乐剧《敬礼》、莱芜梆子《新娘》和曲艺晚会《铭记》。《敬礼》以全国优秀警察张保国为原型,汇集国内一线创作班底力量,呈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个人价值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梦紧密结合的深刻主题。莱芜梆子《新娘》以被罗荣桓赞为“带枪的老乡剧团”事迹进行加工提炼,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以新娘青青为代表的莱芜响水湾剧团的演员们,拿起枪配合八路打鬼子,放下枪宣传抗日的故事。该剧是山东省地方戏振兴保护举办扶持项目和山东省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曲艺晚会《铭记》用经典快板书、评书、相声名段等曲艺形式讲述红色革命故事。

  方式生动鲜活,与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

  本次剧目展演用文艺演出的形式讴歌党的光辉业绩,追寻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回顾和展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济南市总工会、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四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县、各部门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日常党性教育、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本系统本部门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观摩剧目展演。通过优秀剧目展演传达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精神指引,担当重温党史、赓续血脉的历史使命,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让党的精神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新热潮。

  自5月12日起,展演活动将在山东省会大剧院、群星剧场、莱芜梆子演艺剧场、宝贝剧场、铁路文化宫等地举办。为了让更广大市民共享艺术成果,共忆峥嵘岁月,本次展演采取惠民低价原则,票价基本设置在30元至80元之间。观众可通过剧场购票网络或演出院团等方式购票观摩。

责任编辑:刘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