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视角探山东|展非遗古韵,青州传承人秀“绝活”

2021-05-23 15: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3日讯 5月21日下午,媒体团一行来到了有着丰厚文化底蕴的青州古城和青州博物馆,深入探访了解非遗演艺、康养非遗以及研学非遗等。

   

  《尚书·禹贡》中有记载:“海岱惟青州”,青州作为“古九州”之一,历史悠久,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据青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青州市共有1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0项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7项潍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424项青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5名,潍坊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39名,青州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587名。

   

  据了解,为丰富青州古城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品位、城市竞争力,促进文化与旅游的融合,青州古城古街上,上演着内容丰富多样的常态化表演,内容涵盖体育竞技、民间传说、说唱、曲艺等颇具本地民间文化特色的艺术形式,每天演出两场,每场演出2小时,全年演出700场次以上。

   

  在青州古城内青州花毽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赏,媒体团也尝试踢了起来,据青州花毽传承人介绍,青州花毽从蹴鞠转化而来,有两千多年的历史,2011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州的风土民情、山川景物等与花毽名称、花样紧密结合,花样多达108种。

   

  青州古城内的非遗展演让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群众当中,同时不断吸收优秀元素,使非遗发扬光大。

   

  随后,媒体团来到青州博物馆,这里是研学非遗旅游线路的重要景点,也是一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国AAAAA级旅游景区,馆藏文物5万余件,其数量之大、品种之全、文物之精,名列县级博物馆之首。明代赵秉忠殿试状元卷是镇馆之宝之一,它是研究我国科举制度和明史的重要文献,国家一级文物。

   

  山东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持久的魅力。两天时间里,媒体团一行深入了解了运河非遗、黄河非遗、水浒非遗以及非遗演艺等,接下来继续走进青岛,了解底蕴丰厚的海洋非遗和长城非遗。(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