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视角探山东|体验非遗制作,齐长城遗迹探寻,媒体采风行落幕

2021-05-23 15: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3日讯 为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对非遗景点、项目的宣传推广力度,讲好山东非遗故事,5月20日—22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承办的“非遗视角探山东”媒体采风行活动深入山东四地市进行了实地探访。5月22日最后一站,媒体团来到山东非遗展示体验中心和小珠山景区齐长城遗迹感受非遗魅力。

   

  位于青岛市的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中心,集非遗展示、展演、展销及文化旅游于一体,围绕非遗文化知识普及、亲子互动体验、研学旅行、文化旅游、非遗项目体验及非遗文化展示作为主要定位。园区设有古法造纸、活字印刷术、传统扎染、手工陶艺、泥老虎彩绘、传统剪纸、创意脸谱绘画、国学体验等多个非遗文化体验场馆,真正让游客零距离接触非遗文化。记者团纷纷参与到非遗体验项目当中,感受非物质文化的魅力。

 

  据山东非遗展示体验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中心汇聚了多种代表性非遗项目,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大家在零距离体验中感受非遗魅力。

   

  非遗文化闪耀岛城,这里有长城非遗线路中必玩的小珠山景区。据《胶州志》记载:“珠山又名小珠山、朱山”,小珠山景区历史人文景观底蕴深厚。齐长城遗址西峰关段位于景区内,于2000年新修复300米,底宽9米,顶宽6米,高5米,全部为石砌,保持了古代齐长城的风格。

 

  据了解,齐长城遗址横亘于齐鲁大地,西起济南长清区,东到青岛西海岸于家河入海处,全长618.9公里,始建于春秋时期,距今已2600余年,途经长清、泰安、历城、菜芜、章丘、博山、沂源、临朐、沂水、安丘、莒县、五莲、诸城、胶南、青岛西海岸新区等十八个县市区,是目前国内年代最久远,规模最大的古建筑遗址,堪称“中国长城之父”。5月22日下午,“非遗视角探山东”媒体采风行活动圆满结束,三天时间深入泰安、东营、青州、青岛四个地市,深度了解了运河非遗、水浒非遗、黄河非遗、非遗演艺、研学非遗、长城非遗等,通过实地探访,感受当地非遗特色与历史文化,进一步扩大了对山东非遗工作的推广宣传力度,积极助力非遗成果传承与发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