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李建欣的极简人生

2021-06-11 14: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1日讯  赖特说,“空间是呼吸的艺术,简单和舒适是任何艺术的价值尺度”。在李建欣的理想世界中,设计是将不必要的干扰信息剔除,保留投射最本真诉求,并融入创新;因人而异,却又服务于人的行动 
  

  如约而至,在李建欣位于山东济南的工作室,我见到这位令人期待的设计师。李建欣回忆起,自初中时开始学画画,父亲隐隐担心,未来这个行业会很难,因为没有“1+1=2”的标准,有人说好看,就会有人说不好看,那谁来买单?凭借自己对设计的热忱,在千禧之初,李建欣踏入了设计领域,经历了十年的积累与沉淀,于2013年成立了以自己本名去命名的李建欣设计事务所而现在的李建欣,更像是这个行业的“玩家”,对一切新鲜事物都保持着清醒和好奇。自2019年初,李建欣开始通过抖音记录自己的日常与设计类分享,至今坐拥18万粉丝,成了设计圈里的“网红”,在他的身上你能看到和这个行业不一样的标签与光环。

  

  好的设计会说话

  设计不单单是一种手法,更需要把人性化的构思和饶有趣味的美学构想融入于设计之中。李建欣倡导简约、实用和高品质的空间,不拘泥于任何形式的约束,而是探索建筑空间的灵活多变与延展性;对细节精益求精,强调将设计与施工有效结合

  

  

  “很大的一个问题是你要告诉客户怎么去生活,更多的客户需要来自专业人士的指导,拿我们常见的收纳问题举例,比如鞋柜放不下,那一方面是你鞋柜太小了,另一方面是放了多余的东西,那该扔的就得扔掉。舍不得?那你要算一笔账,你觉得你的鞋很贵,但是这个房子多少钱?你要哪个?”李建欣侃侃而谈“再比如家里有小孩,玩具没地方放,导致东西到处乱丢,是不是可以给孩子设计一个精巧的玩具柜,可能玩具柜要一万两万甚至更贵,但这样他能把他的玩具收纳得整整齐齐,养成好习惯会成为孩子一生的财富,而不是这一万两万块可以衡量的。”

  “所以设计师并不是单纯在解决好看不好看的问题,而是通达人性,通晓人心。”

   

  专业引导生活

  现在很多设计师似乎弄错了工作的重心,不管花多少时间精力及各种手段,首先是让客户签下合同,然后松一口气。但李建欣不然,他认为,签下合同那一刻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至少希望我的客户在我设计的空间是很舒服的提到你的设计时会心存感激,因为你给带来了生活品质的提升。”他发现,空间设计不仅要为人居环境带来审美上的提升,更要解决人身心的多方的需求,同时要引领客户的生活品质。家装应该是趋于简单、舒适化,不再拘束于表面的形式。“同时我在与业主沟通时也会把自己接触到的一些新材料、新工艺推荐给业主,希望给业主的设计能够经得起时间的洗礼,未来十年也不会过时。”

  

  

  网红不一定是贬义词

  对于“网红”的标签,李建欣说自己并不反感,甚至还觉得自己的流量配不上这个称号。他说:“我不觉得‘网红’这个词是贬义词,这是一个流量时代,说我是‘网红’这说明大家还是认可我的,至少是部分人认可的。其实我很感谢抖音,可以说它成就了我,直到现在我一大半的客户都来自于抖音或曾经合作过的抖音粉丝的推荐,曾经在一场直播后,还收获了一套别墅的设计订单,至今我还觉得不可思议;在抖音上除了能接到单子,我还可以把自己对美学的概念和对设计的想法分享给更多的人,并且通过互联网认识了全国各地志同道合的设计师朋友和粉丝朋友们,我经常会说,虽身在济南,但设计作品已遍布全国南北各大城市。”  



  现在的李建欣愈发明确,在设计这个领域自己必须主动进攻,不断接纳新事物,拓宽其深度和广度。对于以后自己的发展,李建欣也有新的想法:网上有许多人讲案例拆解、设计理念,但极少有人能把公司和设计师个人的品牌IP建设做好。可以预见品牌IP化一定是未来设计公司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设计师自我认知的觉醒和商业价值的体现,我们不能逃避只能去尽力跟随这个时代去学习。

  设计师说

  鲁网现在一提到,肯定大家都会说“这个设计师是现代极简风”,这种印象或标签,带给更多是积极的影响或是的束缚?

  李建欣我觉得有个标签是好的,更容易推广,更能让人记住你。第二个好处就是自己会专注于在这个领域里面去发展,因为经验会更丰富,项目会更多,就会做得更好。但绝不是一成不变,只是说会以极简为一条主线,会不停地去创新,不停去尝试新东西的融入。

  鲁网:您认为在设计中比较关键的点有哪些?

  李建欣第一个点就是你的设计要落地,要接地气,我觉得不管是家装还是商业项目,最终是要落实到用户的体验,他的生活、他的工作在空间中应该是舒适的,高效的。基于这种基础上,更重要的一点就是设计师的眼界,你要超前于你的客户,一般房子装完之后再过两三年,有些部分很可能就让人觉得过时了。所以我是希望能站在五年以后的未来去设计,不要说十年,我们的审美就站在五年、六年以后,去把握这样一个度。那做法就是要不停地学习,不停地创新,让自己站在设计的前沿。

  鲁网:您如何看待设计师的“破圈”? 

  李建欣刚开始我是出于自己的爱好,我热爱摄影,喜欢钻研剪辑,最初只是在抖音上分享日常,因为我觉得图文的表达形式太单一,相比较而言,视频要更加直观真实更有意思,谁成想不知不觉就“火了”。慢慢地我开始在抖音接全国客户,与电视台合作,与百度合作,会受邀去外讲课,让我深深体会到互联网的无限可能。我觉得设计师就应该有各种各样的可能你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设计师,首先得忘掉自己是设计师这样你才会拥有更多值得期待的可能性,在设计这条路上创造出更多的价值。(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