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文旅厅举办旅游饭店星级评定员暨旅游民宿等级评定员培训班

2021-09-06 15: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内蒙古全区旅游住宿业管理水平,9月1日至4日,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在成都市举办全区旅游饭店星级评定员暨旅游民宿等级评定员培训班,自治区12个盟市文旅局分管领导、市场管理科负责人、拟聘区级旅游饭店星级评定员及旅游民宿等级评定员近百人参加了培训。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文俊(下图中)出席培训开班仪式并讲话,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处长张虎主持开班仪式。张文俊副厅长强调,全区旅游住宿业将优化结构,显著提升特色化、绿色化水平,培养一支专业过硬、作风严谨、与时俱进的星级旅游饭店和等级旅游民宿监管队伍,保证全区旅游住宿业服务质量和宾客满意度持续提升,全区旅游市场高质量持续发展。

  本次培训活动内容丰富,包括国家和行业标准解读、评定规程学习、小组讨论交流、评定员书面考试、成都市代表性星级饭店和民宿现场教学等内容。培训班邀请了行业管理专家、昭善酒店管理(山东)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金印,做国家标准《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GB/T 14308-2010)》和行业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LBT065-2019)》解读。

  徐金印老师是山东省旅游业中青年专家,山东省首批高校产业教授,中国海洋大学、鲁东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MTA研究生产业导师,山东大学(威海)商学院MBA研究生行业导师,多所旅游院校客座教授。徐金印老师1993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旅馆管理系宾馆管理专业,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高级酒店管理师,从事旅游星级饭店管理28年,曾任五星级饭店总经理,在《中国旅游报》《大众日报》《饭店现代化》等报刊发表论文近二十篇,具有丰富的饭店管理实践经验和一定的理论研究,受邀为全国各地的文旅部门、旅游院校、旅游饭店协会、星级饭店授课培训。

  徐金印老师在讲授《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4308-2010)》国家标准时,首先从星级评定制度30多年发展历程、对星级标准修订全面认识、饭店服务质量体系构成、服务质量重要性、设施设备维护保养、节能降耗绿色经营、清洁卫生管理、宾客舒适度产品的完善、饭店职业经理人素质等多方面,用大量的案例图文并茂进行了解读。

  徐金印老师详细讲解了《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4308-2010)》标准的前言、附录A必备项目、附录B设施设备、附录C饭店运营质量的内容,强调了对星评员专业要求和技能要求,分享了自己多年来星级饭店评定、复核、检查的经验,详细讲解了旅游饭店星级评定复核的程序和检查要点及重点,通过大量图片分享了部分星级饭店运营管理的成功经验。

  徐金印老师在讲授《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LBT065-2019)》及第1号修改单行业标准时,首先对旅游民宿的评定范围、基本条件、评定等级与组织机构、评定流程、公示、公布、授牌等评定管理要求,逐一做了说明,对旅游民宿丙级、乙级和甲级必备项目逐项进行了解释,对旅游民宿等级评分表逐条进行了评分说明,特别强调了旅游民宿与乡村度假酒店的区别。

  徐金印老师还做了《旅游民宿产业发展状况》的行业分析,列举了国家鼓励发展民宿的政策文件、近年来旅游民宿迅速发展的数据,指出了民宿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行业需要完善的法律规范。

  徐金印老师以浙江省民宿发展历程为例,说明政府各职能部门必须联动,才能解决民宿建设与运营中的制约问题;并介绍了福建平潭经验,充分利用国家唯一的综合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三区叠加政策,通过创新旅游民宿扶持政策,快速高质量发展旅游民宿产业。

  徐金印老师近几年对台湾地区和大陆的旅游民宿产业发展进行了一定的考察调研和比较研究,介绍了台湾地区法规上民宿的定义,通过大量图片和案例,分析台湾地区“民宿精神”就是“朋友、家、快乐、故事、责任、共荣、美好”,最重要的是“主人文化”“主人的热情”,民宿主人普遍都有较高的文化素质,熟悉当地文化与旅游资源,态度热情亲切,乐于主动与游客分享故事。

  徐金印老师认为服务品质就是民宿最好的营销,强调旅游民宿要保证卫生清洁、食品安全、特色餐饮、精准客源市场定位、自媒体营销、地方文化深度体验,致力于营造游客美好的回忆和精致生活方式。

  培训班上对自治区文旅厅拟聘区级旅游饭店星级评定员和旅游民宿等级评定员进行了书面考试,加深了评定员对标准的掌握,保证了评定的标准性、专业性和严肃性。

  本次培训异地办班,安排在主题文化旅游饭店和旅游民宿业发展较为先进的成都市,培训班现场教学。参训人员分组参观考察了创建于1958年的藏文化主题五星级西藏饭店、始建于1958年的五星级锦江宾馆、禅文化主题连锁禅驿锦城院子,以及成都彭州市龙门山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的金城社区旅游民宿和柒村旅游民宿集聚区(融合社区治理),理论学习和现场参观教学相结合,让参训人员感受强、体验深、对比明显、收获多,拓宽了参训人员思路,增强了实践运用能力,达到了学习先进、借鉴提高的目的。

  本次培训对内蒙古自治区旅游住宿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提高了参培人员行业监管意识和专业管理标准意识,必将推动全区星级旅游饭店和等级旅游民宿规范发展,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助力自治区旅游大发展。

责任编辑:刘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