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近400年古建筑平移修缮

2021-12-09 14:35: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6日,在济南中林路以北原姜家庄村有一座硬山式屋顶的古建筑,该建筑建于明朝天启七年十二月(公元1627年),距今已有近400年的历史,近70年曾被用作幼儿园、姜家村村委会办公室及卫生室。因长期无人管理,加上自然侵蚀以致残损塌毁,原始院落布局无存,原建筑只保留一座,仅染架结构、屋面吻兽、梁架彩绘等保留了其原形制。2018年1月29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济南市第一次历史建筑普查名单的通知》,提出366处历史建筑普查名单。其中,姜家庄“玉皇庙”被收录其中,编号为ZJ-LX-07。因旧村原址开发建设需要,古建筑在2021年4月13日进行保护平移,将其迁移至100米外的新家。

  2021年4月13日保护平移后

  近日,古建筑内外修缮工程全部完成,各种建筑构件整修一新,让这座走过数百年风霜的古建筑重新焕发光彩。按照规划,古建筑周边下一步将打造4000平方米的社区休闲公园,新建阳光草坪、多功能复合球场、儿童游乐区等,成为居民的休闲娱乐场所。

责任编辑:刘斌
分享到: